南充热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种下30万株箭竹!大熊猫可在九寨沟黄土梁上边走边吃

2019-09-25 10:58: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一场秋风一场雨,这个季节,九寨沟县黄土梁片区已经开始降温,山间浓雾弥漫,不时有雪花飘落,空气里夹杂着润湿寒冷的气息。项目经理刘斌组织人员对种植的箭竹进行管护,防止动物踩踏和破坏箭竹。黄土梁是阿坝州和绵

一场秋风一场雨,这个季节,九寨沟县黄土梁片区已经开始降温,山间浓雾弥漫,不时有雪花飘落,空气里夹杂着润湿寒冷的气息。项目经理刘斌组织人员对种植的箭竹进行管护,防止动物踩踏和破坏箭竹。

黄土梁是阿坝州和绵阳的交界山,海拔3335米,山北是九寨沟境内,当地人称之为黄土梁,山南是平武境内,因每年五月底到六月中旬遍山盛开杜鹃花,绵阳人称它为杜鹃山。

这里是九寨沟的南大门又是绵阳的北大门,山梁的两边是迷人的白马藏寨和神秘的绉舞之乡,还是国宝大熊猫的主要栖息地。

黄土梁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位于四川省勿角自然保护区内,连接王朗与勿角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栖息地,是秦岭与岷山山系大熊猫种群遗传交流及其栖息地连通的关键节点。受8·8九寨沟地震影响,黄土梁大熊猫走廊带林地受损,加剧了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程度,降低了栖息地质量。

种下30万株箭竹!大熊猫可在九寨沟黄土梁上边走边吃

工作人员种植的箭竹

对此,灾后重建中,相关部门专门编制了修复方案,项目投资1200万元。

根据项目修复方案,将采取大熊猫主食竹抚育复壮、补植补造、林下栽竹等措施,修复黄土梁、施家堡—小河、黄土梁—王坝楚等3条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共修复面积5万亩。其中,九寨沟黄土梁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将补栽大熊猫主食竹、修复栖息地2万亩。

2018年7月开始,项目部经理刘斌带人在勿角乡蒲南村菜家沟尝试栽种了40多亩箭竹。结果发现,采用栽种一窝箭竹用2公斤牛羊粪的方法,种植的箭竹成活率达85%以上,且根系长势良好。

种下30万株箭竹!大熊猫可在九寨沟黄土梁上边走边吃

工作人员种植的箭竹

今年3月,项目施工方推广使用此方法,开始大规模种植箭竹。刘斌介绍,今年6月底,九寨沟县黄土梁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修复项目已经完工。

这个季节,有10多名当地的管护人员,要在林间巡逻,对种植的箭竹进行管护,防止动物踩踏和破坏箭竹。

“一些箭竹已经成活,长出新枝。”九寨沟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张泽,目前已栽种了30万株箭竹、0.8万株连香树和1.7万株白桦树,等到明年,养护人员将会对没有成果的进行补植,还要通过连续3年的抚育和管护,确保受损植被真正恢复,改善大熊猫的栖息和迁移环境,为大熊猫提供食物保障。“今后,大熊猫就可以在这一条线上边走边吃。”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