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武汉地铁开往柏林?三百年老地名,原意为“柏树林”

2019-09-25 09:43: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武汉地铁即将开通的蔡甸线中柏林站的“柏”字,应读“bai”还是“bo”一事引发讨论。今日(9月24日),新京报记者从武汉市蔡甸区民政局了解到,“柏”字读音为“bai”,寓意“柏

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武汉地铁即将开通的蔡甸线中柏林站的“柏”字,应读“bai”还是“bo”一事引发讨论。今日(9月24日),新京报记者从武汉市蔡甸区民政局了解到,“柏”字读音为“bai”,寓意“柏树林”,该地名已有300年历史。蔡甸区建设局称,已向地铁集团去函说明,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武汉地铁开往柏林?三百年老地名,原意为“柏树林”

地铁柏林站被标注为“Bolin”。 来源: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

9月23日,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武汉轨道交通蔡甸线将于9月25日上午9时开通试运营。内附的图片显示,蔡甸线内地铁安全门上方标有“往柏林方向”,英文则标注为“To Bolin Station”。媒体报道称,有网友戏称这是“通往德国首都”的地铁。

一名当地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柏林”中的“柏”,有人读“bo”,也有人读“bai”,当地方言中“柏”的发音又与这两个读音有区别。“但无论哪种读音,当地人都知道是这个地方(指武汉市蔡甸区张湾街柏林社区)。”

今日,蔡甸区民政局地名办一名徐姓科长告诉新京报记者,地名中“柏林”意为“柏树林”,因此读“bai”。根据相关记载,地名已有300年的历史。徐科长称,早前此地附近有一片柏树林,人们将居住地称为“柏林”,寓意“在有柏树林的地方建成的村庄”。此后,该地名被沿用,现与张湾街合并,所在地成为张湾街柏林社区。

新京报记者从武汉市蔡甸区建设局了解到,最近针对“柏林”站“柏”字读音,蔡甸区建设局已接到民政部门来函,称该处地名应读“bai”,有“柏树成林”的含义。目前,蔡甸区建设局已向地铁集团去函说明,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