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财经 > 正文 >

国产食品巨头旗下有48个品牌,年收入1611亿是蒙牛伊利之和

2019-09-25 11:33: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衣食住行”,食品作为老百姓的日常必需品,在全球范围诞生了不少的大型企业,比如瑞士的雀巢公司,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雀巢咖啡之外,旗下产品还涉及到乳制品、饮料、糖果、味精、矿泉水等多个领域,在全球拥有500

“衣食住行”,食品作为老百姓的日常必需品,在全球范围诞生了不少的大型企业,比如瑞士的雀巢公司,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雀巢咖啡之外,旗下产品还涉及到乳制品、饮料、糖果、味精、矿泉水等多个领域,在全球拥有500多家工厂,知名品牌数十个。在2018年,雀巢公司全球实现营收6100多亿元人民币,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公司。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除了雀巢公司之外,年营收超过千亿的食品企业并不在少数,比如大家所熟知的百事可乐公司、可口可乐公司、卡夫·亨氏等。而在国内,也有一家食品集团,它与雀巢公司有些类似,旗下也拥有不少的品牌,如今年营收也超过了1000亿元,更是比我们所熟知的蒙牛、伊利年营收之和还多。

国产食品巨头旗下有48个品牌,年收入1611亿是蒙牛伊利之和

超市里的休闲食品

说起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其旗下的光明乳业,因为它也是目前国内乳制品行业中仅次于伊利与蒙牛的乳制品企业。但是实际上,光明乳业仅仅只是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旗下 20 家子公司中的一家。在食品这一领域,除了光明乳业之外,光明食品集团旗下还拥有上海蔬菜有限公司、上海牛奶有限公司、农工商超市集团、上海水产集团、上海糖酒集团等等。可以说,光明食品集团的几乎为上海市提供了大部分的食品需求,包含粮食、乳制品、蔬菜、水果等等。

根据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公布的数据:在2018年,整个集团实现营收 1611 亿元,其中,缴纳的税收就达到了 104.8 亿元,也是上海市的纳税大户。而1611亿元的年营收,在国内的食品行业中处于什么地位呢?在2018年度,伊利集团实现营收796亿元,蒙牛集团实现营收689.77亿元,娃哈哈集团则实现营收468.9亿元。可以说,光明食品集团的年营收,比伊利、蒙牛这两家知名乳制品企业营收之和还多,更是娃哈哈集团的3倍多。

国产食品巨头旗下有48个品牌,年收入1611亿是蒙牛伊利之和

光明鲜奶

上海光明食品集团的前身是诞生于解放初期的上海益民食品一厂,主要生产蔬菜、肉类等罐头食品。而“光明”这个品牌也是新中国的一个民族食品品牌,诞生于1950年。此后,在2006年,上海益民食品一厂与上海农工商集团、上海糖酒烟酒集团、锦江国际部分资产共同合并组成了如今的光明食品集团。

而作为光明食品集团旗下最知名的品牌之一,光明乳业曾经也取得过非常突出的成绩。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光明乳业年营收就突破了50亿元,也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不过随后,随着伊利与蒙牛的崛起,整个乳制品行业越来越多样化发展,除了鲜奶之外,又发展起来了乳制品饮料、常温酸奶等多个品类,而光明乳业却一直在坚持鲜奶这一品类,也导致被伊利与蒙牛先后超越,如今位居乳制品行业第三位,在2018年实现营收210亿元。

国产食品巨头旗下有48个品牌,年收入1611亿是蒙牛伊利之和

光明的产品

当然,光明乳业的坚持也有着相应的收获,至少在江浙沪地区,尤其是上海市,光明乳业的乳制品一直都是上海人首选的产品,不管是其他的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在乳制品这一领域,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均低于光明乳业。因此,光明乳业也有着上海人的“乳罐子”之称。

国产食品巨头旗下有48个品牌,年收入1611亿是蒙牛伊利之和

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品牌

而光明食品集团之所以能实现年营收1611亿元,年纳税超过100亿元,也主要依靠于旗下的多个品牌。根据光明食品集团公布的数据,其旗下拥有上海市著名商标高达48个,其中就包含光明、大白兔、冠生园等全国知名的品牌。除此之外,还有光明米业、海丰等上海当地知名品牌。可以说,在上海市的乳制品、粮食、蔬菜、休闲零食等多个食品品类中,光明食品集团都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