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教育 > 正文 >

双一流,985划分前中国大学经历的排位

2019-09-25 09:46: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在双一流已经推出,211、985工程已经废止的今天,研究这段历史还有什么意义。笔者以为,还是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的。每一次大学阶层的划分,从最初的全国重点大学,到211、985,到现在的双一流,都存在各

在双一流已经推出,211、985工程已经废止的今天,研究这段历史还有什么意义。笔者以为,还是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的。每一次大学阶层的划分,从最初的全国重点大学,到211、985,到现在的双一流,都存在各种因素的综合权衡,所以从这个名单并不能完全看出学校的实力和影响。

一、1954年6所全国重点大学

第一次提出全国重点大学是在1954年,在当年12月5日教育部颁布了《关于重点高等学校和专家工作范围的决议》,指定了6所全国性重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农业大学(今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医学院(北京医科大学,今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哈尔滨工业大学。

这一次确定的6所学校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和专业特征,这与当年国内的形势直接相关,所以学校的确定不是按照实力,而是按照行业发展的重要性确定的。

双一流,985划分前中国大学经历的排位

二、1959年-1964年68所重点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学院(今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学院(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第一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2000年并入复旦大学)、北京医学院(北京医科大学,今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农业大学(今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今北京协和医学院,与清华大学合作办学)、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今国防科技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第四军医大学(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军事通讯工程学院(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双一流,985划分前中国大学经历的排位

三、1978-1981年全国重点大学

1、综合大学:北京大学(及分校)、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湘潭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

2、理工科院校:清华大学(及分校)、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工学院(今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今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化工学院(1970年华南工学院拆分广东工学院与广东化工学院,1978年7月重新合并)、华中工学院(今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化工学院(及分院)(今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双一流,985划分前中国大学经历的排位

长沙工学院(今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学院(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学院(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今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学院(今北京理工大学)、华东工程学院(今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今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建筑工程学院(重庆建筑大学,2000年并入重庆大学)、北京钢铁学院(今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工学院(今东北大学)、中南矿冶学院(今中南大学)、

双一流,985划分前中国大学经历的排位

华东水利学院(今河海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武汉水利电力大学,2000年并入武汉大学)、河北电力学院(今华北电力大学)、华东石油学院(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学院(今北京化工大学)、大庆石油学院(今东北石油大学)、四川矿业学院(今中国矿业大学)、阜新煤矿学院(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东北重型机械学院(今燕山大学)、湖南大学、镇江农业机械学院(江苏理工大学,2001年合并为江苏大学)、大连海运学院(今大连海事大学)、北方交通大学(今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双一流,985划分前中国大学经历的排位

上海纺织工学院(今东华大学)、西北轻工业学院(今陕西科技大学)、湖北建筑工业学院(今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地质学院(今中国地质大学)、长春地质学院(长春科技大学,2000年并入吉林大学)、北京邮电学院(今北京邮电大学)、华北农业机械化学院(1995年并入中国农业大学)、南京气象学院(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武汉测绘学院(2001年并入武汉大学)、山东海洋学院(今中国海洋大学)。

3、师范院校: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

4、农林院校:华北农业大学(今中国农业大学)、云南林学院(今北京林业大学)、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今江西农业大学)、大寨农学院(今山西农业大学)。

5、医药院校:北京中医学院(今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医学院(北京医科大学,今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第一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2000年并入复旦大学)、中山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2001年并入中山大学)、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2000年并入四川大学)。

6、外国YU院校:北京外国语学院(今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今上海外国语大学)。

7、政法财经院校:西南政法学院(今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8、艺术院校:中央音乐学院。

9、体育院校:北京体育学院(今北京体育大学)。

10、民族院校: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

双一流,985划分前中国大学经历的排位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