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企业 > 正文 >

吴裕泰董事长:做百年茶庄 造百姓味道

2019-09-25 10:59: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书新9月11日,走进吴裕泰北新桥店,一股浓浓的茉莉花茶香扑鼻而来。迎面的柜台上摆放着不同样式的月饼礼盒。在茶叶的基础上,推出多品类的衍生品,是吴裕泰这些年一直在做的

吴裕泰董事长:做百年茶庄 造百姓味道

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书新

9月11日,走进吴裕泰北新桥店,一股浓浓的茉莉花茶香扑鼻而来。迎面的柜台上摆放着不同样式的月饼礼盒。在茶叶的基础上,推出多品类的衍生品,是吴裕泰这些年一直在做的创新尝试。

“一方面是为了丰富产品品类,让消费者感受到传统的老字号茶庄也有多种经营项目,丰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另一方面是以品牌推广出发,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培养他们的饮茶习惯,使得吴裕泰的品牌符号能够被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吴裕泰公司董事长赵书新说。

如今提起吴裕泰,不能再简单地称它为茶叶品牌,那些让年轻人趋之若鹜的抹茶冰激凌、茶月饼、抹茶蛋糕、抹茶奶酪、抹茶咖啡等,正在赋予这个拥有132年历史的老字号新的生命。

老字号的传承

吴裕泰最早创建于1887年,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吴裕泰以销售茉莉花茶为主,这个主打品类贡献了50%的销售业绩。

“我们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跑遍全国各地选择茶叶原料。”赵书新说。2019年正月初八,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的节日气氛中时,赵书新便带队到四川宜宾屏山县把控春茶的质量。在2019年春茶上市之前,赵书新几乎走遍了吴裕泰所有的茶叶基地。

虽然大家都喜爱“裕泰香”,但加工茉莉花茶的复杂过程却鲜为人知。茉莉花朵的香气浓度要适当,还要有较高的鲜灵度,为此吴裕泰始终坚持“上午不采、阴天不采”的原则;制茶坯的茶叶采于明前或谷雨前后,品质出众,辗转数地从千里之外的福建、安徽等地运送至窨花基地。

一般来说,新茶采摘加工后,由产地把关检验,并提供当地质监部门的检测证明,产品就可以在北京上市。为保障产品质量,吴裕泰为北京消费者再加一道“保险锁”,对每批抵京的茶叶进行抽样,送至第三方茶叶质量监督检验部门检测合格后,才准许投放到吴裕泰的500余家店中销售。

据了解,吴裕泰每年在茶叶质量检测上的花费就要超过百万元。不过在赵书新看来,只有每一批茶都经过专业质检人员反复审评,才能达到色、香、味、形、气俱佳的品质。

赵书新表示,作为老字号企业,吴裕泰有责任要保护文化遗产并传承下去。花茶九道窨制工序100多年没有变化,这也是吴裕泰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制胜法宝。

如今,吴裕泰的茶叶从原产地到制作、包装,实现了每一环节都可追溯。“采之惟恐不尽,制之惟恐不精,送之惟恐不准。”这是吴裕泰从古至今的制茶信条。在赵书新看来,“这是对匠心精神的最佳诠释。”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