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教育 > 正文 >

东北最“不起眼”的6所大学

2019-09-25 09:49:41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在国内众多高校中,很多考生往往很看重学校的名号,例如985、211,或者双一流等等,不仅仅学习平台更高,同时在未来的就业中能够更占优势,不过随着高校的发展,我们会发现如今很多普通大学也开始崛起,虽然综

在国内众多高校中,很多考生往往很看重学校的名号,例如985、211,或者双一流等等,不仅仅学习平台更高,同时在未来的就业中能够更占优势,不过随着高校的发展,我们会发现如今很多普通大学也开始崛起,虽然综合实力不是很起眼,但是在专业领域内却是不可忽视的存在,社会认可度也很高,就像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几所高校,其专业实力非常强悍,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也很高,值得考虑,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东北最“不起眼”的6所大学,外地人看不上,本地人却难考上?

1、辽宁省:中国医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

东北最“不起眼”的6所大学

对于辽宁高校,我们可能比较熟悉东北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作为985、211代表高校,其实力和名气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不可小觑的,对于大连理工大学,作为曾经赫赫有名的四大工学院之一,其优势主要集中在工科领域,如化学工程、科学管理与工程、力学等学科的实力水平都是处于高校的前列。

而东北大学虽然在双一流评估中沦为了B类高校,但是学校的实力还是有的,比如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表现非常突出,社会认可度也很高,毕业生可以说不愁就业。

相比东北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一看名字我们知道属于行业高校,虽然没有985、211的光环,但是在专业领域内实力也是不可小觑的。东北财经大学作为一所曾经由财政部直属的老牌财经高校,在财经类高校中排名非常靠前,尤其是学校会计学、金融学和财政学等专业都能排在全国的前20名,实力非常不错,值得报考。而对于中国医科大学,主要优势则集中在医学领域方面,虽然相比以前,学校的名气和实力都有所下滑,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所学校依然表现很优秀,如临床医学、生物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护理学等等专业都很不错,考上就是赚到。

2、吉林省:长春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最“不起眼”的6所大学

要说吉林高校,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吉林大学了,在我们很多人印象中,这所大学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大”,作为国内985和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其实力自然也是不在话下的,尤其是在2000年,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建新吉林大学,后在2004年,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也并入,不仅仅扩大了学校规模,而且综合实力也得到一定的提升,在2018年国内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0,2019QS世界大学排名475,双一流评选中入选一流大学,5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整体实力还是很不错的,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收分相对较低,性价比很高。

对于长春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作为“双非”高校中的一员,可能关注度没有吉林大学那么高,不过这两所学校在专业领域内表现还是很不错的,首先就是长春理工大学,作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省政府共建大学,也是省内的知名高校,学校主要是为了研制军用光学仪器而设立,学校投入和规格比较高,发展速度也比较快,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有有国家特色专业7个,国防特色专业2个,其中尤其是光学工程实力非常强悍,在学科评估中更是获得了A-的好成绩,可以说是学校的王牌专业,值得报考。而东北电力大学,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电力工科院校,学校在电力领域占据重要地位,每年的毕业生校招会就会有很多电力系统的知名企业到学校进行招聘,就业前景很高,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最强势的专业就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自动化,还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除此之外,其土木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风能与动力工程等等也很不错,感兴趣的同学值得报考。

3、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大学

东北最“不起眼”的6所大学

黑龙江省,在国内是一个处于最北端的省份,天气比较寒冷,也因此在招生方面比较吃亏,在高校的分布上也相对较少,不过数量少并不代表质量低,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985大学之一,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数一数二的高校,尤其是工科领域,实力甚至媲美清华,还有作为211高校的哈尔滨工程大学,表现也很不俗,虽然整体实力虽不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但也是很多考生非常青睐的高校之一,学科建设方面,学校在“三海一核”(即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领域内实力较强。其中如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实力全国第一,如今更是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实力非常不简单。

对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大学,不论是从名气上看,还是从整体实力上,和哈工大、哈工程都是无法比拟,但是在省内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专业实力非常强悍,首先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校是由原哈尔滨医科大学和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分校、第二分校合并而成,发展至今学校的综合实力已经130名左右,甚至会超过一些211大学。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进入全国高校前五名,还有临床医学、药学也都进入全国前20名,更是媲美一大批211高校,在我国的医科类大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具有相当强大的影响力和极其鲜明的专业特色,近些年发展十分迅速,名声也越来越大,受到很多家长和学生的亲睐,其收分也是水涨船高。而黑龙江大学,相对来说是比较低调的一所大学,不过学校的外国语言文学、哲学等学科实力不俗,比较适合文科生报考。

总结:东北最“不起眼”的6所大学介绍,对于东北高校,由于近些年东北经济整体发展缓慢,学校在发展上也有所影响,再加上东北气候寒冷,对于很多南方的学生来说,吸引力相对较小,但是不可否认是,东北高校实力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从第四轮学科评估来看,很多高校在国内还是占据重要地位,不过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这些学校收分相对较低,也因此整体上东北高校呈现“高性价比”的状态,如果我们不建议地理位置和气候,想要在大学中学习知识和技术,东北高校还是值得选择的,就像我们上面介绍的这几所高校,虽然不是985、211,但是专业实力强悍,备受社会和行业认可,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好,考上就是赚到。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