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教育 > 正文 >

这所全国重点大学,曾为“东北地区唯一”,如今压线就能上?

2019-09-25 09:46: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摘要】全国重点大学是一个历史称号,虽然在“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出台后,该称号逐渐被很多人忽视,但其仍然是曾经一个阶段高校实力备受认可的标志。东北地区的全国重点大学有不少,被大家熟知的

全国重点大学是一个历史称号,虽然在“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出台后,该称号逐渐被很多人忽视,但其仍然是曾经一个阶段高校实力备受认可的标志。

东北地区的全国重点大学有不少,被大家熟知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但今天我们不聊这些声望颇高的全国重点大学,而是说一说分数线很低、实力却不弱的全国重点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这所全国重点大学,曾为“东北地区唯一”,如今压线就能上?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有六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六十年代初期,学校校名为阜新煤矿学院,是当时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煤炭高等院校。1978年,阜新煤矿学院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八十八所重点院校之一;1996年,学校更名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1998年,学校由原煤炭工业部管理划归为辽宁省管理,由部属高校变为地方高校。

在煤炭行业,辽工大拥有无可撼动的地位,是为行业翘楚。学校为全国培养了超过十三万名优秀人才,有一大批校友担任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全国排名前七的煤炭企业中,多名董事长或总经理毕业于该校。辽工大因此获得煤炭行业“黄埔军校”的美誉。

这所全国重点大学,曾为“东北地区唯一”,如今压线就能上?

就实力而言,辽宁大完全撑得起全国重点大学的称号。学校现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三个辽宁省一流建设学科、九个省级重点学科、八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矿业工程,有力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四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七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二十七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进入2000年,学校科研团队多次获得国家重大荣誉:2008年,王继仁教授主持的“煤炭自燃理论及其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潘一山教授主持的“煤矿冲击地压预测与防治成套技术”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王继仁教授主持的“大同矿区复杂开采条件煤炭火灾防治关键技术”项目再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4年,潘一山教授主持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深部动力灾害一体化预测与防治关键技术”项目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这所全国重点大学,曾为“东北地区唯一”,如今压线就能上?

不过,强大的实力没有让辽工大变得抢手,从各地的招生录取情况看,辽工大的分数线在同类高校中长期处于低位,基本上是压线就能上,分数线甚至低于一大批“二本”院校。

2019年江西高考,理工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投档线为532分,仅高出一本线10分,低于广东金融学院、徐州医科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等众多该省本科第二批次高校的录取线。

2019年黑龙江高考,理工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投档线为503分,粗略估计,该省本科第二批次高校中投档线超过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有30多所,像温州医科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这样的“本二批次招生高校”,录取线超辽工大40分左右。

2019年湖北高考,理工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投档线只有512分,仅比一本线高出7分。

这所全国重点大学,曾为“东北地区唯一”,如今压线就能上?

“压线就能上”,“分数线比二本院校低”,这是很多人对辽工大的印象。由于分数线低于不少“二本”院校,还让一些人误认为辽工大也是一所“二本”,实在尴尬。

其实辽工大分数线过低,不是因为它实力不行,而是因为它的优势学科在当下社会经济结构中处于劣势,以及该校地理位置比较一般。

当年学校更名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不仅是因为学校管理主体的变更,还与学校的“转型”有很大关系。把“煤炭”去掉,换上“工程技术”,是在告诉人们,它不是煤炭领域专有院校,而是一所理工类全科院校。只是,这样的“转型”似乎还不算太成功,毕竟现在的分数线仍很低。如此低的录取线与其曾经的全国重点大学、“东北地区唯一”,现在的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辽宁省国内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的身份很不匹配。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