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胜者教育:做觉知父母,培养榜样少年

2022-11-30 09:25:2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胜者教育:做觉知父母,培养榜样少年

      榜样少年的培养,离不开以父母为主导的家庭教育。法国著名教育家卢梭说,有三种教育方法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它们分别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讲道理是中国父母最推崇的教育方式,却往往收效甚微。

      其实,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让孩子学会自我教育。

      胜者教育创始人张益铭在《觉知的父母》一书中写道:“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发现,最好的、最重要的教育就是自我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言:“教是为了不教”……

      可见,自我教育在人的成长中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成功的家庭教育,就是帮助孩子开启自我教育的能力。

      把教育的权利赋予受教育的孩子,让他们直接介入到他们原以为只有父母、老师才能发号施令的教育过程中来,从而有效地调动其积极性和自觉自主性。

      这恰恰与《觉知的父母》中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不谋而合:最好的教育就在于给孩子提供一个机会,让孩子养成自我引导和自我教育的习惯。

      那么今天让我们跟着张益铭老师的《觉知的父母》一书,来聊一聊自我教育。


      一、为什么说自我教育是最高级的教育

      “我从来没有让上学这件事干扰我的教育”——马克吐温

      真正好的教育一定是自我教育。自我教育,顾名思义,就是自己教育自己。

      而在《觉知的父母》中,对自我教育的定义却很有意思,张益铭老师是这样说的:“自我教育就是在一定遗传的基础上,在环境和他人教育的影响之下,让自己真正认识自己并在脑海里生成自己未来的样子。”

      那么这种“自己真正认识自己并在脑海里生成自己未来的样子”的教育对青少年来说到底好在哪里呢?这在书中也有答案。

      1、为青少年教育打开了一扇门

      张益铭老师认为:因为孩子更懂得自己的需求与渴望,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所以自我教育才是教育效果最好的教育。

      意大利知名教育家玛利亚·蒙台梭利也曾说过,最高端的教育方式正是“不教的教育”。

      所以,自我教育为青少年教育提供了一个科学有效的方法,形象地说就是为青少年教育打开了一扇门。

      2、为孩子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

      “站在孩子成长的角度进行思考,青少年自我教育的能力也可以被视作其逐渐独立的能力。”

      所以自我教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十分重要,对孩子的一生来说也意义非凡。

      在《觉知的父母》一书中张益铭老师也曾这样说:“只有学会了自我教育,孩子的精神、思想才能迅速走向成熟,孩子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取得更加卓越的成就。”


      二、父母的必修课之一:让孩子学会自我教育,做榜样少年

      如果孩子的教育发展过程中,追求的完全是外在的东西,例如孩子在鞭子抽打下学习钢琴,在分数、名次的压力下去死记硬背。那么他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就不是在肯定自己而是在否定自己,不是感到幸福,而是感到不幸。

      只有主动成长,才能真正地成长,而主动成长必然建立在自我教育的过程之上。

      张益铭老师《觉知的父母》一书结合“胜者少年 163 模型”总结了让孩子由被动变主动的方法,那就是——刻意练习。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中提出了“1 万小时天才定律”,这一定律得到了教育界的普遍认可。美国心理学家安德斯·艾利克森在《刻意练习》中也提到,只有刻意练习 1 万小时才能培养出天才。

      由此可见,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能力,激发孩子自我教育的动力,需要父母重视并引导孩子在擅长的领域刻意练习。

      对于刻意练习,张益铭老师在《觉知的父母》中总结了一套黄金法则,这套法则分为有目的的练习、提升身体与大脑的适应度,以及不断强化三个部分。

      1.有目的的练习

      有针对性地强化练习可以迅速提高人类的学习能力与记忆力,对大脑的探索与开发有极大的益处。

      2.提升身体与大脑的适应度

      很久以前,科学家便证明了人类大脑与人类肌肉一样,经过锻炼会更加强大。而刻意练习不仅可以强化人类的大脑,还可以提升身体与大脑的适应度。

      3.不断强化

      事实已经证明,这个社会中最杰出的人,一定是在刻意练习中花费最多时间的人,刻意练习再加上时间的加持,就是成为天才的主要路径,而不断强化也是保持天才状态的主要方法。


      结语:《觉知的父母》到底是一本怎样的书呢?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原总编辑、知心姐姐卢勤:“感谢拥有家国情怀的张益铭老师写出了这本闪烁着真理的光芒、教育的智慧的好书,值得我们好好精读细啃。”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教育行业是一个很难用科学方法衡量的行业,但教育成果可以说明问题,我感觉《觉知的父母》中提出的一些观点值得教育者细细推敲,张益铭老师的教育思维给我们教育孩子提出了新的思路。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高有鹏:“张老师的这本书,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思考和方法,它能帮助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找到正确的、合适的路径。”

      上海行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践:“这不是一本教育知识的文字汇编,而是立足实际,为青少年发声的一本书;这不是一份教育工作者的心得总结,而是一份想要改变青少年教育的宝典。”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