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关于发展城市夜经济的思考

2020-11-13 17:56: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营山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重庆市合川区委办副主任宇震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不断积聚,城市居民大多白天工作,晚上才有时间消费,于是催生出夜经济。

——营山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重庆市合川区委办副主任宇震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不断积聚,城市居民大多白天工作,晚上才有时间消费,于是催生出夜经济。就一个城市而言:它是趋势,已成为各大城市的先手棋。城市有机更新主要向夜经济延伸。据商务部发布的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我国60%的消费在夜间。没有购房压力的年轻人更喜欢在夜间消费。它是支撑,正成为助力内循环的着力点。服务业是最大的就业载体,夜经济是最重要的人群聚合时空,已成为牵引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成都市锦江区2018年为例,实现GDP103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920亿元,同比增长7.9%。三次产业结构为0.1:11.0:88.9。夜间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它是名片,成为一座城市闪亮的印记。重庆、成都、西安、南京、杭州都因为夜的颜值担当,让人流连忘返,网络热传。夜魅城市,成为很多人最柔软的记忆。

如何发展县级城市的夜经济,中省市强力推进,各地皆有探索,但除了主要旅游城市,目前县级城市的夜经济尚未“火力四射”,因夜而兴的县城少之又少。以营山县为例,今年以来服务业在全市率先复工复产,社消零1-9月增速-3.6%,全市第一,复习桥片区更是灯火阑珊、夜魅十足,许多店铺门头也纷纷更新、流光溢彩,但依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有规模,但支撑不够。夜经济尚未对服务业形成引领支撑,限上商贸企业仅118家,规上服务业仅43家。二是有集群,但延伸不够。主要消费时间集中在晚六点到九点,目的性消费多,即时性消费少,温饱型消费多,养生型消费少,大众消费多,小众消费少,服务水平整体不高。三是有区域,但包容不够。即便复习桥片区,仍业态单一,同质化严重,缺乏新业态。餐饮业往往对其他业态形成负面挤压,夜啤酒的油烟和噪声更是投诉热点。四是有规划,但推动不够。政府虽然在商圈建设上有较好地规划,但商圈的发展主要靠企业自发推进,产城景融合不够、政策资源倾斜不够。

如何推进县级城市夜经济繁荣发展?结合对总书记关于“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城市更新行动”,成都建设公园城市,重庆推动产城景融合的学习理解,以及营山推进特色街区打造的工作实践,浅见如下:

一要聚焦消费场景。要选准吸引点。认真立足小城基调、小城情调、小城慢调,梳理区域定位,把握点位特质,明确这个点位到底通过什么吸引人?吸引什么样的人?吸引人来干什么?能够根据定位匹配深化设计。避免在同一城市所有街区同质化搞餐饮。要建好承载点。依据流量这个最核心的要素,倒推交通条件、流量组织、场景设置、商业植入、空间体量,让相关要素在特定区域能够自然流畅、相辅相成、形成特色。要凸显消费点。善于通过商业推动整合资源,提升调性,历久弥新。在不破坏人文环境和街区治理的情况下,充分尊重商业逻辑,允许商业植入,让消费场景和消费时间并行不悖。成都在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善于用商业去提升街区烟火气,非常值得学习。要擦亮宣传点。要向重庆、成都、西安学习,注重网红点的打造,注重自媒体、新媒体的运用,善于用网红、微信公众号、抖音、朋友圈直接让老百姓宣传、向老百姓宣传,形成最强大的社群口碑。

二要提升时空张力。优动静。要“动”得爽快,营造流光溢彩、“火力四射”的热闹氛围,创造让人发“嗨”的地方,比如酒吧、唱吧、音乐节;要“静”得鲜明,比如公园绿地,滨水河边,小家独院,茶艺一角,让人享受其间、闹中取静、不聒噪、不扰民,不受打扰地幸福“发呆”。一定处理好核心区与周边区的关系,核心区要高调闪耀,成为城市活力之源、IP形象。周边区域宜文则文、宜静则静。要通过核心区向周边区的平顺延展,凸显城市的人文张力。优明暗。处理好“明”和“暗”的关系,合理规划市政亮化工程,维护区域调性,该明的明,该暗的暗,该延时的延时,避免亮化不充分、亮化无特色或者过度亮化、千篇一律。优新旧。要结合城市文脉规划,做到“新”“旧”相依,把城市的纵深怀旧感保留下来,对比出来,踏寻出来。优曲直。合理规划空间线路,建设夜游环线,通过天际线和地面路径体现出夜间城市的沉浸感、亲切感和私密感。优行驻。行就是动,驻就是停留、停靠、停歇,交通是结合点,要优化驻停设施,延长公交营业时间,完善公交站台,合理设置夜间停车区。

三要强化心灵体验。重走心。引流要从白天开始,不但让人愿意消费场景,还要让人愿意消费时间,能为一些东西神往。一片草坪,一抹阳光,一些小品,一条廊道,一进小院,让人消失在人海中,归隐在闹市里,放下俗世烦扰,享受快慢切换,感悟一花一世界的灵性美好。重开心。导入群众性互动活动,让人在活动交流中互为风景,感染激情;植入商业休闲和娱乐元素,用商业去创造快乐,比如在商业综合体中增加唱吧亭、游玩设备等,使儿童、青少年、成年人既有目的性消费,也能即兴消费。重舒心。提升服务质量,塑造消费榜样,做优特色项目,增强用户体验,确保放心消费无欺诈、大胆消费无风险、私密消费无痕迹。

四要注重招创引智。政府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用政府宏观意向代替企业微观创新。要有效聚集企业创新创意资源,激发微观主体力量,避免设计运营脱节,防止场景千篇一律。要引领商业逻辑。比选高水平团队,深化需求调研和沟通论证,深度把握区域特点、人文痕迹和发展趋势,充分理解和运用即兴消费、释放天性、融入文旅、融入生活、整体引流、点状变现、生发多样性等商业逻辑,将商业逻辑、市民生活、文化元素有机融合,打造消费新场景。囿于县域消费总量的制约,要善于利用老地段、城市中心地段、老城新城结合部、公园水系商圈结合点打造消费新场景,否则很容易引流不足,运营惨淡。要选好实施主体。可借鉴成都EPC+O模式,在满足区域规划方案的基础上,分区块招引企业创设建营一体化,而不是政府自建自营。大区块最好是业内龙头企业或者本区域物业主导企业承建,如宽窄巷子、339等。街区小空间可以大胆吸纳青年众创,如青羊区的小关文创中心。比选过程一定要公开发布信息,竞争式招引,充分听取商家和市民的意见,强化前瞻性引导。比选方案一定要多中选优,设计方案要公开征求市民意见。要控制建设方向。必须做好设计方案的报规,防止相关业主投机转卖项目、转租物业。为强化政府的主导力,可以成立政府控制的创投公司,对相关物业进行收储入股,与相关项目主体签订协议以奖入股,对相关项目方向进行总体把控。

五要整合行政资源。成立高层次的夜经济领导小组,强化对发改、城建、国土、文旅、财政等项目资源的调度整合。借公地,充分论证现有公园、水边、树下、绿地、广场、街角的有机利用,对这些城市“静资源”不能过度商业化,但要善于通过商旅文结合促进其活化利用,让便民和商文旅相得益彰。借公益,借助市民层面、群团层面、公共活动层面的公益项目,让人气、商气、文气相辅相成、合理相依。借公建,将发展夜经济的商业要求和城市公建项目统筹考虑,合理植入。借公众,借助政府主导的城市大型节庆、展会和文体活动,链接夜场景,带动夜经济。

六要用好政策杠杆。奖龙头。为有实力、有讲实干、有情怀的龙头企业搭好台阶、助好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导力和引爆力。奖网红。网红代表未来发展趋势,代表走心新趋势,代表市场消费新形式。年轻人在那里消费点就在哪里。要通过网红经济不断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拓展消费性市场。奖特新。注重扶持新特经济形式,给特色小店、微店、地区首店,包括深夜食堂、创者咖啡、公益书屋等政策扶持,充分涵养街区生发多样性。奖规上。对限上商贸和规上服务业要按发展指标论功行赏,明确给予企业、商管团队和街区奖补,形成积极发展导向。


推荐阅读:至诚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