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时尚 > 正文 >

年轻人创业,为啥没人选制造业,全都扎堆互联网与服务业?

2020-04-05 08:08: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现在年轻人创业,要么是选择互联网行业,要么选择有特色的服务业,而很少会有人选制造业了。大家都不选制造业了,为啥没人干制造业了?制造业是国之根本,不可能没人干,也不能没人干。全世界的强国都是制造业大国,包括美国、德国、日本,都是制造业大国。

现在年轻人创业,要么是选择互联网行业,要么选择有特色的服务业,而很少会有人选制造业了。大家都不选制造业了,为啥没人干制造业了?


年轻人创业,为啥没人选制造业,全都扎堆互联网与服务业?


制造业是国之根本,不可能没人干,也不能没人干。


全世界的强国都是制造业大国,包括美国、德国、日本,都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是其他行业的基础,没有制造业,就会出现实体经济空心化,一切虚拟经济都无法运转,你不管是什么新经济模式,什么直播带货这些,都需要有货,货都需要制造业生产出来才行。




年轻人创业,不选制造业,其实是不敢选制造业。

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制造业投入成本较高,一个完整的制造业,需要原材料供应,到车间生产,再到最后的流通销售,只有把这些行业打通,才能生存下来。很多制造业大型公司,都是经过数十年的累积,才成为行业的龙头。

这使得很多中小型的制造业企业本身没有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很难从红海市场突围,对于年轻人来说,选择很难逆袭且投入巨大的行业,本身就是不明智的。


年轻人创业,为啥没人选制造业,全都扎堆互联网与服务业?

第二,制造业的利润空间小,成长性不强。我国的很多制造业,早期的轻工纺织小商品,利润空间很小,属于低附加值的行业。就算是近些年来,随着科技行业的发展,消费电子行业也迎来了突飞猛过量的发展。

但是这些消费电子行业依然是利润很低的行业,仅仅是赚个加工费,而且处于产业链的中游,一旦经济不景气,下游需求下降,面临倒闭的风险。高端制造业,需要巨大的资金储备作为技术研发,才能打造出自己的行业壁垒,这对于刚创业的年轻人来说,都是不切实际的。


第三,互联网行业与服务行业本身重要性在提高,对于年轻人创业来说,很多会选择互联网行业,这是因为年轻人本身就使用互联网,更容易感知消费群体的习惯、偏好,更容易做出与用户适配的产品来。

而且这些行业本身不存在明显的瓶颈,只要找到突破口,就可以实现逆袭,如果发展得好,还可以吸引天使投资人进行投资,利用资本迅速做大。服务性行业的话,本身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也较小,相对风险也更小。



年轻人创业,为啥没人选制造业,全都扎堆互联网与服务业?


因此,年轻人创业选择互联网行业与服务业,本身是与当下的经济环境相符合的,并不是年轻人不愿意去制造业创业,而是制造业更难实现逆袭,对于没有足够资金支持的年轻人来说,制造业适合就业但并不适合创业,而新兴模式的行业,只要有想法,能满足群体需求,增量市场更明显,也更容易成功。

制造业的发展,更加需要产业资本的投入,需要政策的引改,从而通过技术升级,提高效率,在制造业产量及品质保障的情况下,挤压出更多人员重事具有创造性的行业,或者与制造业相关的附属行业,本身并不是坏事。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