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商讯 > 正文 >

关键时刻,苹果再失血?

2020-04-12 06:00: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据日经新闻报道,原本苹果要求供应商在2020 年上半年准备多达 8000 万部 iPhone,其中包括多达 1500 万部的廉价机型。

疫情关键时刻,苹果再失血,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最近有两位重要的运营高管先后离职。

据知情人士透露,制造设计副总裁尼克 · 弗伦扎(Nick Forlenza)已从退休,离开了原岗位,而另一位运营副总裁杜科 · 帕斯穆瓦(Duco Pasmooij)也在考虑未来离开苹果。知情人士透露,帕斯穆瓦在一年多前就离开了运营团队,转到了增强现实(AR)部门。

Linkedin 的资料显示,杜科 · 帕斯穆瓦于 2000 年加入苹果,最早作为电脑外壳产品的全球供应链经理,在 2008 年升任高级总监,负责供应链管理,于 2012 年升任运营副总裁。

而尼克 · 弗伦扎(Nick Forlenza)则是因退休而离开公司,他的职位是运营职位,负责苹果设备的生产过程。

这两位高管都和苹果目前最严峻的挑战——供应链有关。不过报道中提到,两位的离职都和目前疫情对苹果供应链的影响无关。

供应链的建设与管理,是如今苹果 CEO 库克最引以为豪的成绩。如今,疫情的阴影下,过去苹果最精密有效的体系,也在承受着严峻的考验。

供应链问题一环接一环

疫情对于生产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苹果这种供应链庞大复杂、布局全球的巨头来说。

据日经新闻报道,原本苹果要求供应商在 2020 年上半年准备多达 8000 万部 iPhone,其中包括多达 1500 万部的廉价机型。但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公司供应链的产能目前恢复水平仅在 30% 至 50% 左右,

产业链表示,今年苹果为这款廉价 iPhone 准备的订单超过 3000 万部,而每个月的订单在 200 – 400 万部,但目前的情况是,由富士康等代工厂复工后的产能,还不到之前的一半,严重影响了交付数量。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丹尼尔 · 艾维斯(Daniel Ives)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即便是最佳假设的情境,苹果因新冠肺炎爆发而遭到破坏的供应链,也要等到 4 月才能恢复全部产能。

在苹果排名前 200 位的供应商中,约有 75% 的供应商在中国至少有一个生产基地,而 22% 的供应商在中国有三个或更多的生产基地,供应商的 " 难产 ",导致苹果的产品计划被打乱。

拿一些核心供应商举例。为苹果供应声学器件的瑞声科技,要求员工在 2 月 21 日全体员工到岗,对于不能如期到岗的员工,瑞声甚至派出了大巴车接送。

屏幕供应商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在 2 月 11 日表示,产能恢复率已经达到 75%;连接器供应商立讯精密则表示,安徽滁州的工厂产能恢复过半,但其他地区产能未知。

除了上游供应商,最后的组装环节也压力重重,主要的装配商富士康在本月早些时候就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目前只有 10% 的员工返岗,因为由于旅行限制和对冠状病毒爆发的担忧,工人无法或不愿返回工作岗位。

为了鼓励更多的员工返岗、招募更多员工,富士康推出了一系列激烈措施。

Digitimes 报道称,富士康除了为工厂现场进行彻底的消毒操作外,还为工人提供免费的班车上下班,进餐和住宿,富士康还将奖金从以前的 3000 元人民币提高到了 5000~ 7000 元人民币。

富士康原计划在 2 月底恢复 50% 的产能,三月份恢复 80% 的生产,不过疫情目前依然不容乐观,且有全球化扩散趋势,计划显然不能如期实现。

除了工厂开工以外,员工出差也会受到影响。

每年年初,苹果都会驻派工程师到工厂合力工作,但由于疫情,上个月起苹果取消了部分员工的出差计划,仅保留 " 关键业务 "。

路透报道,苹果公司的两名前雇员表示,虽然苹果通常在夏季进行大批量生产,但每年头几个月是苹果与富士康等合作伙伴讨论装配工艺的时期。这个过程如果不顺利,将极大地影响新机的开发生产进程。

在 3 月和 4 月,苹果工程师会与富士康合作,建立新的装配线并进行试运行,六月启动生产线,但目前的消息来看,很可能六月份并不能如期投产。

年初,苹果曾预期在 2 月 10 日假期结束后,供应链将复工,但苹果在 2 月 18 日表示 " 复工的速度要比我们预期的要慢 "。

因此他们发布警告称,由于中国疫情影响,将导致公司本季度的营收可能不会达到预期,此前苹果预期该季度营收将在 630 ~ 670 亿美元之间。

第三个十年,以挑战开始

去年,苹果结束了 21 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飞涨的市值,稳定的销量,舆论普遍认为,库克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让苹果依然保持了科技公司金字塔塔尖的位置。

而第三个十年刚刚开始,苹果就遭遇了巨大的供需危机。

首先是股价,这周美股的大跌中,苹果同样失血严重, 截至今日收盘每股价格 273.52 美元,跌去 6.5%,一周的时间每股跌了 40 美元, 市值蒸发 800 亿美元。

股价反映了市场对于苹果的判断。疫情不仅导致生产延后,也让消费欲望低迷。

Needham 分析师 Laura Martin 以库存不足和供应链中断为由,下调了三月和六月 AirPods 和 iPhone 11 的单位销售预估。

她认为,供应链对于苹果的负面影响有可能持续到 6 月后,如果新品还将按原计划在 9 月推出的话,那么其销售依然不太乐观。在过去的三年中,假期销售占苹果公司年收入的 32%。按照苹果的财年计算(9 月 30 日为结束)那么 2020 年和 2021 年都将受到不利影响。

不过,有投行仍然对于苹果依然有信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发布投资研究报告,称苹果公司所面临的问题都是暂时的,产能恢复以后,iPhone 的需求仍在,尤其是今年下半年的 5G 机型。因此,他们目前还没有理由下调其目标股价,仍将维持 2020 年初设定的 368 美元目标价格。

当然,虽然 iPhone 依然是苹果的业务的基本盘,但服务收入与可穿戴,是苹果过去一年经常拿出来对外宣传的业务。特别是 AirPods,一直倍受欢迎。

对此,分析师凯蒂 · 休伯特(Katy Huberty)表示,苹果的服务业务和可穿戴设备业务依然有增长空间,而今年进入 5G 时代的新 iPhone 依然有望大卖,对 2021 年全年 iPhone 的销售估算值增加到 2.15 亿。

总的来说,过去 20 年间,苹果展现了充足的工程能力与管理能力,而能否战胜疫情带来的影响,这将是对苹果公司成立以来的又一次巨大挑战。

推荐阅读:手机性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