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中桥2020年Q1IT市场和技术趋势系列: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篇

2020-07-12 11:18:1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我们将以系列调研分析简报形式,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架构,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专题,解读中国2020年IT市场和技术趋势。

以“新基建”为代表的2020年国家发展新趋势,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加速中国经济向服务型,创新型以及全球化发展。中桥调研咨询2020年第一季度,针对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边缘计算,用50组问题对406家最终用户做了调研。我们将以系列调研分析简报形式,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架构,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专题,解读中国2020年IT市场和技术趋势。感谢常年参加中桥调研的最终用户,中桥调研市场和技术趋势系列,尊重来自中国最终用户源数据,以推动中国技术应用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桥2020年Q1IT市场和技术趋势系列: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篇

工信部2020年3月20日发布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通知,推动工业互联网相关新基建建设。通知明确将发展50家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推动重点平台工业设备连接数达到80万台、工业APP数量达到2500个。 就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中桥调研今年二月针对最终用户调查数据显示,在智能化,平台化,服务化的多元建设进程中,企业加速构建跨核心跨云跨边缘计算的工业互联网新架构;基于工业大数据的实时分析要求,跨边缘和多云动态实时分析需求增加;工业互联网企业级一致性将成为技术评审的最重要指标;工业互联网加速边缘计算普及;物联网平台选择过程中,阿里和华为依旧是首要的两个选择。

工业互联网时代新架构。随着大量工业互联网方案的落实和深入,愈来愈多的数据将在边缘侧进行存储和分析,实现就近和零延迟处理。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加速跨边缘,核心和云的新架构需求。保证跨核心应用,设备端应用数据交互,数据分析应用交付和生态协同,加速了工业互联网时代数字新架构的形成。中桥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应对工业边缘计算,物联网应用,超过70%的企业级用户迫切需要通过边缘计算优化现场执行能力,降低时间延迟,提高安全性。物联网普及,用户对跨核心,跨云,跨边缘计算的工业互联网就绪新架构需求彰显。

中桥2020年Q1IT市场和技术趋势系列: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篇

跨边缘和云动态实时数据分析。 早期的数据分析多为商业智能分析, 以批量分析为主要实现形式。但是工业互联网阶段,不同工作负载,业务周期,性能要求趋使工业数据分析向跨边缘和云的动态实时数据分析转移,帮助企业实现实时或近实时的自我感知,自我决策,自我执行,自我预测,推动企业对边缘智能需求。 无论智能制造、产品智能服务迭代,还是基于“无接触服务”,出海创新的过程中,能够跨边缘和云动态实时数据处理和分析决定着服务体验和服务迭代速度,对于持续提升企业产品全球化布局和服务能力具有特别重要意义。中桥调研数据显示,24个月内,超过50%的企业级用户在大数据分析上有跨边缘和云动态实时分析要求。工业互联网加速跨核心,云,边缘近实时和实时分析需求。

中桥2020年Q1IT市场和技术趋势系列: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篇

跨云和边缘的企业级一致性。 应对全球化协作,跨界或跨业协作,对跨核心-边缘-云工业互联网架构的企业一致性提出挑战。跨边缘跨云应用动态部署能力,和数据整合分析能力,以及跨核心-边缘-云的企业级一致性决定着企业市场响应速度,用户体验满意度,成为工业互联网时代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要素。中桥调查数据显示,无论是企业级还是中小企业,超过70%的企业都将实现工业互联网就绪的企业级一致性列为技术评审和选择的最重要考量因素或评估指标。

中桥2020年Q1IT市场和技术趋势系列: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篇

物联网云服务品牌认知。 中桥调查显示,在选择物联网应用云平台,33.3%的中小企业会考虑阿里云部署。阿里云在中小企业的优势表现在其全面生态部署,打通IOT应用各个环节,阿里的中台支撑理念引入生态伙伴共享技术红利,加速物联网普及。同时阿里支持全球多语言交互接入,加强其全球化发展。在企业级物联网部署认知度上,华为快速增长,17.2%企业级用户首选华为云部署IoT,仅比阿里落后1.3%,这得利于其发力在物联网产业链上游,例如感知层和网络层,其物联网芯片开发,5G和NB-IoT通信技术,推动着物联网商用。AWS作为国外品牌,也以其完善的物联网方案和易于使用的工具得到相当企业级用户认同,8.6%企业级用户选择AWS云部署物联网,其中不乏制造用户和创新型用户。中桥认为,AWS Outpost作为边缘计算或混合云的技术选择,有望刺激AWS在物联网云的快速增长。微软Azure作为企业级物联网云选择位于第四。2019年微软宣布了完整边缘计算终端组合,通过软件加认证形式为物联网系统集成商和出海用户提供端到端选择。同时,结合其IoT Hub以及智能边缘智能云的理念,有望在2020应对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中国市场需求,出现增长小高潮。

中桥2020年Q1IT市场和技术趋势系列: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篇

综合以上调查数据分析,中国政策对市场的驱动力加速5G应用商业化和边缘计算需求。与此同时,跨边缘-核心-云工业互联网新架构快速成为“新基建”的主流形态。5G和工业互联网将带动下一轮IT升级改造,成为IT投入主要市场驱动力。

推荐阅读

2020年第一季度IT市场和技术趋势调研:人工智能篇

推荐阅读:财富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