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2020-07-27 08:01: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文/暮四先生▍本文首发于车图腾,转载请注明出处。神车之所以神,除了性价比高、耐用、经典等外,还需要一个牛掰的发动机。发动机就相当于汽车的心脏。一个人即使再牛掰,如果内心不够强大,也经不住大起大落,悲欢离合;一辆车即使再漂亮经典,发动机不够强大也会浑身伤病、难以为继。

▍文/暮四先生

▍本文首发于车图腾,转载请注明出处。

神车之所以神,除了性价比高、耐用、经典等外,还需要一个牛掰的发动机。发动机就相当于汽车的心脏。一个人即使再牛掰,如果内心不够强大,也经不住大起大落,悲欢离合;一辆车即使再漂亮经典,发动机不够强大也会浑身伤病、难以为继。

那什么样的发动机才算强大呢?是强劲的动力输出还是能榨干每一滴油?其实这标准还真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倒推,我们可以先看看目前神车们的发动机是什么样的。

如果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之前大众旗下多款神车都搭载了EA111系列发动机。而现在情况似乎有了新的变化,很多新款车型都开始搭载大众全新研发的EA211系列发动机,而全新明锐正是上海大众第一台搭载EA211发动机的MQB平台车型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据暮四了解,MQB平台是大众集团最新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该平台将在奥迪、斯柯达、大众、西雅特等4个品牌中广泛应用,生产从A00、A0、A到B四个级别的车型。而这个平台也将逐渐取代目前的PQ25、PQ35和PQ46平台。另据了解,MQB平台采用的大量轻量化技术使得全新明锐在保证舒适性、安全性的前提下,整车重量得以降低,为消费者节省了油耗成本。

车辆的平台就相当于人类的父母,它决定了一辆车的基因。而在优秀基因的基础上,再搭配强大的心脏,距离完美就更近了一步。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全新明锐搭载的全新EA211发动机有众多拥趸,因为从技术层面讲它确实相当先进,让人欲罢不能。不过EA211并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神级发动机,它还是老老实实、勤勤恳恳为老百姓而设计的。

那么EA211发动机都有哪些新特性呢?暮四算了下,发现一只手还数不过来,足足有六项之多。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新特性一:进一步轻量化

跟EA111的铸铁缸体不同,全新明锐搭载的EA211发动机采用铝制缸体加铸铁内衬的形式,这也使EA211减轻了22公斤的重量。据大众官方透露,这减轻的22公斤能使燃油经济性提升20%。全铝材质的发动机带来燃油经济性是绝对的,但也因为刚性降低,在激烈驾驶的情况下,其稳定性和耐用性可能会不如铸铁发动机,不过这对于日常驾驶来说丝毫不成问题。此外其曲轴重量轻了20%,连杆也轻了30%左右,连杆轴颈变成空心,活塞也变成平底,所有这一切措施都是为了减轻引擎的整备重量,以达到节能的效果。

除了发动机本身,EA211变得更紧凑了,其安装长度缩短了50mm,这也相应的增大了车内乘坐空间。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新特性二:“倒退式”优化

EA211发动机“倒退式”地再次采用正时皮带来取代了EA111的正时链条。其实两者并不存在先进与否的关系,也不存在取代和被取代的说法,都是各有千秋而已。正时链条使用寿命长,故障率低,正时皮带虽然寿命不及正时链条,但其噪音小,传动阻力小,惯性小,能够较少的减少动力损失。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据一位全新明锐车主朋友反馈,他的车比朋友的老款和其他同级车,开起来时都要安静。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新特性三:废气涡轮增压系统

燃油经济性的改善,仅仅通过减轻引擎重量还不足以达到理想效果,EA211还借助了许多创新设计。如1.4TSI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器和排气管采用了集成式(集成到气缸盖)设计,这样做可以让废气到达涡轮的行程变短,某种程度上可以减缓涡轮迟滞,而且较高的排气温度能够让三元催化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提高了废气催化效率。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新特性四:双回路冷却系统

在热管理系统上,EA211配备了先进的双回路冷却系统。简单来说就是气缸盖和气缸体分别有各自的冷却回路。由于缸盖和缸体所处环境温度不同,也都有各自的最佳工作温度,因此分别设定两套温度不同的冷却系统,有助于让发动机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并提高燃油经济性。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新特性五:缸内高压直喷技术

燃油供给系统是缸内直喷技术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燃油要喷入压力非常高的气缸内,就必须具备足够的喷射压力。EA211在喷油压力上最高可达100 bar,尤其1.4TSI发动机的喷油嘴更是采取6孔喷嘴模式,可以有效防止在节气门全开或在预热催化转化器过程中,油束覆盖整个活塞顶部,进一步保证缸内直喷的燃烧效率。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新特性六:重头戏---ACT主动气缸管理系统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说是重头戏并不是指这项技术,毕竟是十几年前就出现的技术,克莱斯勒、本田,甚至大众自己都早已使用过该技术。但比较特别的是,在这之前气缸钝化技术更像是V8、V12这些大排量引擎的专利,这次大众将该技术引入四缸发动机还是头一次。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这套系统其实是基于奥迪AVS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改变而来的。所谓的可变气门升程技术,不管你是AVS还是i-VTEC还是VVT,工作原理都大同小异:通过切换两个不同角度的凸轮来改变气门的升程。而ACT主动气缸管理技术,你可以简单理解成将两个不同角度的凸轮轴中的其中一个,换成没有角度的凸轮轴来实现闭缸的效果。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这项技术的引进无疑在小排量发动机的基础上又一次提高了燃油经济性。根据大众官方数据显示,EA211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会有至少0.4升的下降,尾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会有8克每公里的减少。以明锐1.4TSI DSG逸俊版为例,其2014款的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4升,而2015款则降为5.9升,节约油耗将近8%。

掰着两只手,终于介绍完EA211系列发动机的特性。那么这些特性在我们的日常驾驶会有怎样的反映呢?

我们从各大汽车主流媒体的测试中发现,EA211的ACT系统在关闭2、3缸以后,当保持50公里/小时匀速驾驶时,百公里可节油高达1升;以7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百公里耗油也降低了0.7升左右。这样看来,工信部报的全新明锐油耗似乎还是保守了些。

神车发动机解读:EA211到底牛掰在哪儿?

除了省油,EA211在动力上也决不含糊,尤其那台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40马力,同时配备stop-start、能量回收技术,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还不到8秒。

在暮四看来,每一款发动机的出世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市场定位。EA211不可否认是个好东西,这点单纯从销量与制造成本上就能得出有力结论。除了全新明锐,目前在国内的产品线中,奥迪A3、高尔夫7、斯柯达野帝、朗逸等大众旗下车型均搭载了EA211系列发动机。

最后我们聊下从神车论坛上,80%网友都在问的那个问题——EA111与EA211到底哪个更好?其实从刚才的描述中我们已经提到了一些,EA111采用铸铁机体、齿形链条、国V排放标准,而EA211采用铝质机体、正时皮带、欧V排放标准。从这些来看,EA211会更轻,发动机噪音更小、油耗也更低。而EA211采用的正时皮带在维修成本上也会更低。另外不可忽略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实行国五排放标准,而EA211缸内直喷技术能够轻松应对。

从消费者在车辆经济性方面的考虑看, EA211发动机车型作为家用车还是非常合适的。这或许也是大众集团的初衷,是其通过先进技术进行的精心布局。

推荐阅读:小米移动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