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关于手机触摸屏的一些小知识

2020-06-04 07:06:4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大家都知道手机比较主要的部分就是手机屏,手机屏一般分为外屏和内屏,一些外屏是有触控功能的,也有一些触控和显示都在内屏中,今天我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有触摸功能的外屏的一些知识,它简称触屏。

大家都知道手机比较主要的部分就是手机屏,手机屏一般分为外屏和内屏,一些外屏是有触控功能的,也有一些触控和显示都在内屏中,今天我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有触摸功能的外屏的一些知识,它简称触屏。

关于手机触摸屏的一些小知识

手机屏

手机触摸屏分为两种:电阻屏和电容屏,目前流行的触摸屏多数都为lens屏,就是纯平电阻和镜面电容屏,诺基亚多数都为电阻屏的,电容屏的代表为iphone。电阻触屏俗称“软屏”,多用于Windows Mobile系统的手机;电容触屏俗称“硬屏”,如iPhone和G1等机器采用这种屏质的。关于手机触摸屏的一些小知识

外屏 有触控

关于手机触摸屏的一些小知识

外屏

最早的时候触摸屏往往是以一个高端的形态所出现,触摸屏似乎一直都是一项深不可测的技术。在我们所能追溯到的触摸屏最早被用在手机设备上应该是1999年摩托罗拉的A6188。这一机型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大家对手机操作的观念,当然更重要的意义应该是手写技术被引入手机领域,同时手机集成PDA的智能化功能也初见倪端。关于手机触摸屏的一些小知识

手机屏总成

传统四线电阻式触摸屏技术早期手机触摸屏技术,摩托罗拉A6188 手机是采用传统的“模拟四线电阻式触摸屏” 技术,这种触摸屏由两层涂有透明导电物质的玻璃 和塑料构成,手指触摸的表面是一个硬涂层,用以保 护下面的 PET(聚脂薄膜)层,在表面保护硬涂层和 玻璃底层之间有两层透明导电层 ITO(氧化铟,弱导 电体),分别对应 X、 Y 轴,它们之间用细微透明的绝 缘颗粒绝缘,触摸产生的压力会使两导电层接通,按压不同 的点时,该点到输出端的电阻值也不同,因此会输 出与该点位置相对应的电压信号(模拟量),经 A/D 转换后即可获取 X、 Y 的坐标值。这就 是电阻技术触摸屏的最基本原理,此类技术目前已 经成熟,因为价格低、易于生产,现在还用于低端的手机中。

纯平电阻式(TOUCH LENS)技术

传统的手机电阻触摸屏与手机机壳装在一起,是 有凹凸面的,结构不密封。现在市场上具体应用得比 较前端的是采用 TOUCH LENS技术的一种触摸屏, 中文俗称为 “镜面式触摸屏”“、纯平触摸屏”等,现在已 经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以苹果 iPhone 为主要推动 力量,它分为电阻式和电容式,iPhone就是用电容式 技术的,此前市场上应用比较多的是电阻式,其工作 原理同传统电阻式触摸屏一样。

TOUCH LENS的主要特点:(1)触摸面板与手 机机壳表面完全平整、结构密封、防灰尘;(2)能加工 不规则形状,以将手机外观设计得更美观;(3)手写 顺滑、手感舒服,屏面清洁、外观漂亮,材质过硬,不 容易破碎;(4)因为上下电极层都是膜结构,厚度比 传统触摸屏更薄,对于结构设计颇具优势。

触摸屏多点触控技术的发展

电阻式多点触摸屏技术

不管是传统的四线电阻式触摸屏还是 TOUCHLENS结构,以上手机只能单点触摸,不能满足丰富 的触摸动作体验,火热的多点触摸技术促使电阻式 触摸屏的进一步发展。在电容屏大行其道的今天,电 阻式触摸屏解决方案以其固有的简单、低成本,支持 多种输入介质(导体、非导体)的优点仍然占据市场 的一席之地,和电容式触摸屏解决方案相比,耐久性 和多点触摸是电阻屏的两大软肋,但是其中的 一个技术难题-多点触摸,已经有所突破,下面对 目前电阻屏多点触摸应用进行阐述。 当前电阻式多点触摸技术可大致分为数字矩阵 电阻 DMR、模拟矩阵电阻 AMR 及五线多点电阻 MF三类。

关于手机触摸屏的一些小知识

电容式

电容屏是一块四层复合玻璃屏,玻璃屏的内表面和夹层各涂一层ITO,最外层是只有0.0015mm厚的矽土玻璃保护层,夹层ITO涂层作工作面,四个角引出 四个电极,内层ITO为屏层以保证工作环境。当用户触摸电容屏时,由于人体电场,用户手指和工作面形成一个耦合电容,因为工作面上接有高频信号,于是手指 吸收走一个很小的电流,这个电流分别从屏的四个角上的电极中流出,且理论上流经四个电极的电流与手指头到四角的距离成比例,控制器通过对四个电流比例的精 密计算,得出位置。

电阻式

电阻屏的全称是电阻式触摸屏,电阻屏是一种传感器,它将矩形区域中触摸点(X,Y)的物理位置转换为代表X坐标和Y坐标的电压。很多LCD模块都采用了电阻 式触摸屏,这种屏幕可以用四线、五线、七线或八线来产生屏幕偏置电压,同时读回触摸点的电压。电阻式触摸屏基本上是薄膜加上玻璃的结构,薄膜和玻璃相邻的 一面上均涂有 ITO(纳米铟锡金属氧化物)涂层,ITO具有很好的导电性和透明性。当触摸操作时,薄膜下层的ITO会接触到玻璃上层的ITO,经由感应器传出相应的电 信号,经过转换电路送到处理器,通过运算转化为屏幕上的X、Y值,而完成点选的动作,并呈现在屏幕上。

关于手机触摸屏的一些小知识

关于手机触摸屏的一些小知识

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以后还会发更多更好的原创作品!

推荐阅读:充电宝品牌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