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两会教育思考:民办高校亟待转型升级

2020-05-31 18:20: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2020年5月28日,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得到广大新闻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两会代表委员们聚焦社情民意和国家未来发展,其中“教

2020年5月28日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得到广大新闻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两会代表委员们聚焦社情民意和国家未来发展,其中“教育”仍然是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针对民办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林腾蛟提交《关于把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提升到国际竞争力高度的议案》,他认为:“把发展民办教育提升到国际竞争力的高度,有利于优化学校管理与人才培养机制,更好地迎接未来挑战”,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热议。


随着全球科技的高速发展,以及国际竞争的不断加剧,人力资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人才培养与储备成为各国在竞争与合作中占据制高点的重要手段。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只有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中国的教育事业才能更加繁荣。《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是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需要。民办教育有着天然的灵活机制、创新基因和竞争优势,理应成为推动我国教育体制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30多年来,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在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大学为国家和市场培育了大量高级技能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然而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发展瓶颈。一方面,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引起了中国人口结构的快速变化,高考报考生源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据相关统计,国内高考报名人数自2008年达到峰值1050万后持续降低,2013年仅为915万,此后虽略有增加,但距离峰值还有明显差距。与此同时,公立院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而民办高校由于社会地位、教育资源等方面的限制,生源人数持续性锐减,远远达不到预定招生计划量,“招生难”成为了民办高等教育的普遍难题。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层次与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提出的战略性规划《中国制造2025》,更是引导国内企业持续提升自身技术创新,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加大科研创新投入,以应对越来越大的风险挑战。在新时代背景下,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正在从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转向应用研究型人才。全球科技竞争下我国高等教育所承担的责任和挑战,以及国家发展战略对应用研究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使得民办高等教育不得不寻求革新,亟待从1.0时代高级技能型、2.0应用型,向3.0应用研究型大学转型。


改革后,民办教育领域涌现一批办学理念先进民办大学,曾经荣获“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殊荣北京吉利学院,就是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优秀代表之一


1999年,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控股集团创办了北京吉利学院。学校充分发挥大企业集团办校优势,在产教融合、实验实训条件、实习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办学实力。学校依托吉利集团企业办校资源优势,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本,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并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经过二十一年的规模发展和内涵发展,学校办学在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据笔者了解,2014年总书记视察首都北京,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吉利学院着眼大局,积极践行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主动申请搬迁至成都市办学。在教育部、北京市、四川省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教育部批准学校整体搬迁成都办学,学校更名为吉利学院,学校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正是有一大批像吉利学院这样的民办高校的不懈探索和孜孜追求,才丰富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多样性。对于民办学校存在的意义,有行业从业者表示:“民办学校的发展具有强烈的‘品质制胜’意识。正是依托优胜劣汰的机制,保证了民办教育充满活力和竞争力。”


作为民办教育的优秀代表,吉利学院究竟能否先行破局,双一流建设名校的支持下,融通发展创新发展,为中国民办高校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创新之路为国家科技竞争增添一份新力量,还需要时间去考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米家感应夜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