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揭秘:不为人知的军用手机发展史

2020-05-27 05:13: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军方机构的保密性等特点决定了军用设备不同于民用设备,对普通人来说,军用设备一直带着神秘色彩。近期做客

军方机构的保密性等特点决定了军用设备不同于民用设备,对普通人来说,军用设备一直带着神秘色彩。当“手机安全”成为热门话题,不少人都在好奇军用手机是什么样的?如何确保通信安全?近期做客蓝戈沙龙的几位通信专家也讨论了相关问题,现在我们就说一下中国和美国的军用手机发展史。

美国军用手机的历史和现状

1.板砖时代, “三防”为主

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前,由于军队作战和行军的特殊需求,“三防”(防水/防尘、防摔、防压)是军用手机的基本功能,也是最主要的特点。另外,超长待机、GPS跟踪导航、气压温度计等功能也是军用手机需要具备的。很多野外探险爱好者对手机也有“三防”等要求,一些厂商抓住商机,推出一些打着“军用”旗号的三防手机。比较有代表性的如Seals VR7、强者A81等。

揭秘:不为人知的军用手机发展史

2.移动互联时代来临,加强安全防范

智能手机出现之后,“安全”成为真正的军用手机最重要的要求。因为手机如果不安全,黑客可以把它变成“窃听器”,也可以通过入侵网络盗取手机内的重要机密……

2013年,美国国防部专门制定了《移动设备管理安全需求指针》,对相关手机厂商进行指导。一款军用手机开发之后,美国国防部要进行大量安全测试,甚至删除一些普通手机常用的功能以减小风险。

揭秘:不为人知的军用手机发展史

3.应对变革,探索智能手机军事化

尽管安全问题不容小觑,但是美国人并没有“因噎废食”,而是加大力度研究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更好地利用智能手机。

揭秘:不为人知的军用手机发展史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相关负责人甚至到战斗前线考察消费级智能手机技术能否作用于战斗场景,比如,用智能手机取代无线电和纸质地图,完成士兵在战场上的导航工作。DARPA的TrasApp团队为作战士兵开发了一系列手机应用,例如WhoDat,士兵可以通过它让战友知道自己身边的环境和敌人的分布情况。

中国军用手机的演变历程

1.从禁用手机到“黑白屏”

在蓝戈沙龙上,曾在部队工作过的中国电信SOC主管何君提到,以前部队是不发手机的,大概五六年前,部队发了第一批手机。他拿到了那部三星的黑白屏小手机,只有发短信的功能,市面上大概卖一二百块钱。

军方的做法主要是为了确保“信息安全”。关于这个问题,张召忠将军在360Q5安全手机新品发布会上曾说:“我们应该有一个观念,要知道这间房子里,我开了窗户,苍蝇、蚊子会进来,但新鲜空气也会进来。不能因为怕苍蝇、蚊子进来,就天天紧闭四门。”所以,从禁用到“黑白屏”,体现了“军用手机“的进步。

2.低端智能手机“分级”派发

进入移动互联时代,部队发放了较低端的智能手机,还有一些不够专业的机构打造了所谓的“安全手机”。目前,部队会按照级别的不同来分发手机。专家何君说:“不同级别的人员,手机档次不一样,因为对保密性的要求不一样。”

正如专家所言,不同的人对于手机安全性的要求也不同。不仅是部队人员,政府官员和企业首脑由于掌握很多核心机密,所以对安全非常敏感。但是目前政府和部分企业为这些人提供的安全手机或者是“傻大黑粗”,或者是又小又黑,总之既没有最新的硬件配置,也没有出色的外观设计,而且加入的一些所谓的安全功能反倒令使用者觉得很不方便。这样的手机不得不长期处在“被弃用”的状态。

3.旗舰级配置的安全手机能否被“重用”?

工信部专家杨东日在提到“安全手机”时说到,手机的机密性和便捷性都很重要。专业的安全手机不应该因为加入安全功能就“牺牲”掉便捷性。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也曾针对这个情况说:“安全手机,它先是个手机,它应该有旗舰版的配置,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工艺。”

可喜的是,目前一些进入安全手机领域的厂商十分重视这个问题,推出的安全手机在安全性能和用户体验两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突破。以360为例,360手机近期推出的360Q5为那些有安全需求的政商人士设计了很多安全功能。例如,360Q5可以实现加密的专线传输,通话过程中对方不能开免提,不能录音,通话记录即时销毁;在短信方面,360Q5能够实现信息“阅后即焚”,随时撤回,禁止截屏。这款完成了OS系统升级,又搭载了EAL5+等级安全芯片的安全手机试图通过“软硬结合”来全方位提高手机的安全性。

揭秘:不为人知的军用手机发展史

同时,360Q5系列还具备旗舰级配置:360Q5与360Q5 Plus均采用4GB RAM+128GB ROM存储组合,支持内存扩展, 360 Q5 Plus行政版还加入了6GB运行内存。屏幕方面,360Q5和360Q5 Plus分别采用了5.5英寸和6英寸的三星(SAMSUNG)Super AMOLED屏幕。

同时具备“安全”和“便捷”,不知道有着旗舰级配置的专业级安全手机能否开创军用手机的新时代?

推荐阅读:ai m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