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商讯 > 正文 >

高刷新率之殇:2020手机发展趋势之一就这么凉了?!

2021-01-23 04:39: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2020年的智能手机,除了标配双模5G、多摄模组的进一步升级之外,高刷新率屏幕在近来也大有普及之势。

2020年的智能手机,除了标配双模5G、多摄模组的进一步升级之外,高刷新率屏幕在近来也大有普及之势。屏幕作为人机交互的最主要媒介,在各家手机芯片性能相当的情况下,屏幕的参数对于用户体验有着近乎决定性的作用。从前些年的屏幕形态变化(全面屏、刘海屏、水滴屏等),到屏幕材质LCD与OLED之争,再到OLED屏幕的调光方式改进(PWM调光到DC调光),屏幕参数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而去年在一加等国内厂商的大力推动下,高刷新率屏幕似乎揽获了一大批用户的欢心,各家手机厂商在2019年底扎堆推出高刷新率屏幕也更为印证了这一点。


高刷新率之殇:2020手机发展趋势之一就这么凉了?


事实上,高刷新率屏幕的需求最开始是来源于PC端的电子竞技,特别是FPS游戏(First-person shooting game),由于经常需要快速转换视角,当显示器刷新率较低的情况下就会出现拖影现象,而高刷新率显示器则能明显改善这一情况。于是当120Hz刷新率的显示器首次在2012年由明基推出市场时,人们就开始就将“高刷新率”与“电竞”一词紧密联接起来。

而在手机行业中,高刷新率屏幕最初同样是随着移动端电竞游戏的崛起而获得应用的。在2018年6月4日,电竞外设大厂华硕ROG发布了旗下首款游戏手机ROG Phone,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在手机上应用了90Hz刷新率屏幕。但当时的移动端游戏最高也只支持60帧,软件支持不够完善,再加上其充满“战斗气息”的外观,受众范围实在太小,因此这款产品并没有掀起太大波澜。

而让高刷新率屏幕真正进入普通用户视线的,是2019年5月14日发布的一加7Pro,其搭载了一块6.67英寸的3120*1440分辨率的OLED屏幕,并且具有90Hz刷新率。更重要的是,这是一款面向主流市场的智能手机,同时也是第一款大规模应用高刷新率屏幕的主流智能手机。它的成功与否,对于高刷新率屏幕的意义,毋庸置疑。

高刷新率之殇:2020手机发展趋势之一就这么凉了?


在海外好评如潮,一加7pro的后续机型7T Pro被多家外媒评为年度最佳智能手机;在国内则拿下4000元以上单品销量冠军。时至今日,相信基本上没有人会否认一加7pro的成功。在一加的宣传中,最大的卖点就是那一块“90Hz流体屏”。而其他友商甚至包括Google Pixel4和即将发布的三星Galaxy S20都在后续迅速跟进高刷新率屏幕,这也让一加在后续的宣传中终于可以自信的说出:“我们引领了行业”。

但一加7Pro的成功,真的就是因为高刷新率么?高刷新率屏幕难道就没有缺点?

虽说,一加7Pro最大的卖点是高刷新率屏幕,但编者认为,它的成功除了高刷新率屏幕的应用外,其产品本身也确实有值得。首先说说外观,在2019年5月,市面上的智能手机大部分是采用了水滴屏的设计,对于很多用户而言,他们无法接受这样的设计,相比之下一加7Pro正面一整块屏幕的设计更加吸引。而系统方面,为了配合90Hz,7Pro上搭载的氢OS中对各种过渡动画做了针对性的优化,这对提高用户体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屏幕素质。7Pro上采用的这块屏幕是向三星定制的,并获得DisplayMate 最高的 A+ 认证,无论是在色准、色域还是灰阶等环节都达到顶尖标准,这与普通机型的差距,已经达到肉眼可见的水平。

当然,从微博、贴吧等社交平台来看,目前认为高刷新率屏幕就是“方向错了”的大有人在,这也反映出高刷新率屏幕也并不是没有缺点。首先,最大的问题在于功耗。编者在与数位一加7P的用户交流后,获得的反馈相当一致,用户几乎都表示开启2K分辨率+90Hz刷新率后续航并不理想,在日常使用中将屏幕分辨率降为1080P,或是降低屏幕刷新率到60Hz后续航有明显增强。

据测试数据显示,一加7Pro在相同亮度下开启QHD+分辨率,90Hz的功耗相比60Hz高大约350mW,即30%。同样,在iPad Pro 11上开启120Hz与锁定60Hz刷新率,续航差距也可以达到30%之多。而即将在2月发布的三星旗舰Galaxy S20在最近也被曝光出,系统限制了2K分辨率下120Hz的选项,以120Hz刷新率运行时,只能锁定1080P分辨率,这显然是由于无法解决功耗问题所作出的妥协。屏幕本身的高刷新率,再加上高刷新率对GPU所带来的压力,这两大增加功耗的来源,是当前高刷新率屏幕在手机上应用所不可避免的问题。

另一方面,对于一块屏幕而言,衡量其好坏的指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显示色彩、亮度等维度所决定的,而并不是单纯的只看刷新率。在最初的PC电竞显示器上,大多采用Twisted Nematic(扭曲向列型)即TN面板,虽然TN面板响应速度快、价格低同时功耗也低,不过其可视角度以及色域都相对较差,一旦视角稍微偏离30°以上,色彩就会产生变化、失真。因此,高刷新率的TN面板也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VA(VERTICAL alignMENT,垂直排列)面板。尽管VA面板也存在响应速度不如TN,容易产生拖影等问题,但在色域以及可视角度方面相比TN面板有很大提升,VA面板的普及反映出,显示画质相比高刷新率更能受到消费者青睐。

高刷新率之殇:2020手机发展趋势之一就这么凉了?


以去年12月发布,采用了120Hz LCD屏幕的Redmi K30为例,虽然屏幕刷新率达到了目前业界最高,但由于定位原因没有采用OLED,导致了在手机中出现严重拖影的现象,特别在环境温度比较低的冬天,LCD屏幕的特性会使得这一情况更为严重。而与PC端不同的是,作为触屏设备,拖影的缺点在手机的小屏幕上会被放大效果,显得更加突出。

除了拖影问题,最近推出的两款采用高刷新率屏幕的手机Redmi K30和Realme X50,在对其进行屏幕检测时均发现蓝光超标,同时低亮度下会开启pwm调光,这对用户观感并不友好,在用户反馈中也能看到有不少用户表示在长时间使用手机时会有刺眼感。

编者猜测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厂商急于上线高刷新率而没有对显示面板进行调校或优化所造成的,并且LCD屏幕在近几年并没有技术上的大突破,强行加入高刷新率显然会导致很多潜在的问题。

所以,从这一角度去看,部分手机厂商确实是纯粹为了加入新的卖点而强行加入高刷新率的特性,而这对技术的发展可能起到反效果。试想一下,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当你兴致勃勃去尝试一项新技术,但却换回来比以前更为糟糕的体验,你还会愿意继续尝试吗?

毫无疑问,技术的推进需要整个行业的良好竞争环境。但如今,从市场上已推出的产品来看,高刷新率屏幕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毁誉参半。不过,因此就得出高刷新率屏幕就是“徒增功耗”或者“方向错了”的结论,也未免言之过早,还记得当初的“OLED屏伤眼”的论调吗?谁能想到现在,人们却在“真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

因此,在推广“高刷新率”这一概念的同时,手机厂商要做的并不仅仅把它作为一个卖点,而是要从整个终端系统的用户体验出发,将高刷新率屏幕与系统及硬件相互融合,将短板逐渐补足,这样才会令用户产生依赖感,高刷新率屏幕的普及也就水到渠成了。

推荐阅读:今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