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财经 > 正文 >

关机也可能泄密 快带手机去“体检”!

2021-01-19 08:55:3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在四川科技馆举行手机即使在黑屏甚至关机状态下,也能被他人暗中操控,窃取信息资料,防不胜防。
关机也可能泄密 快带手机去“体检”

4月15日起至5月4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在四川科技馆举行

手机即使在黑屏甚至关机状态下,也能被他人暗中操控,窃取信息资料,防不胜防。4月15日起至5月4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在四川科技馆举行,想要检测一下自己的手机里有没有暗藏恶意插件,前往现场就能给手机做个“体检”。

4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次主题展分为五个板块,包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强化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构建捍卫国家安全的法律体系”“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追踪科技前沿,防范技术窃密”和“走出国门需警惕,防范知识要谨记”。展览除了采用传统展板文字和图片形式对国家安全知识、国家安全法等内容进行宣传外,还设置有电子书可供市民查阅相关内容,同时还能在现场参与互动体验。

现场体验

几分钟检测手机是否安全

在“追踪科技前沿,防范技术窃密”板块,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一部手机是如何在点击了钓鱼网站所设置的“红包弹窗”后,被无感植入木马程序的。记者看到,手机即使在黑屏和关机状态下,工作人员仍可在另一端使用电脑任意查看手机内的短信、照片、文件等,甚至可以进行实时窃听、拍照和录像。

在展台旁设有一部电子设备,市民可通过该设备给自己的手机做“体检”。“只需通过数据线连接,设备就会自动对手机内的应用程序进行读取,识别检测恶意代码并进行清除。”记者随后用自己的手机进行了体验,几分钟便检测完成,显示手机“安全”,并打印出一份手机全面风险评估报告。

“风险无处不在,大家平时使用手机时要特别注意,不要随意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随意点击网页上的弹窗和短信中的链接等,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植入插件,造成损失。”工作人员提醒道。

以案为鉴

警示大家重视国家安全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板块对一些泄露国家安全机密的案件进行了公布,警示和提醒大家重视国家安全。其中,就有一起发生在成都本地的案例。

黄某,原中国某电子科技研究所工作人员,该单位承担了我国相关密码的研发工作,具有高度保密性。2002年2月,黄某因离职对原单位不满,与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搭上关系,接受其情报指令和间谍活动经费。其间,黄某还将在另一家涉密单位工作的妻子唐某和姐夫谭某拉下水,趁他们不备时对他们所掌握的国家机密进行窃取。近10年间,黄某将搜集、窃取的大批机密材料提供给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经鉴定,黄某向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提供的15万余份资料中,涉及绝密级国家秘密90项,机密级国家秘密292项,秘密级国家秘密1674项。

2014年4月,黄某因犯间谍罪被我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原来就职的单位有29人受不同程度处分。唐某、谭某也因“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分别判处五年、三年有期徒刑。 (记者 李旻)

来源:成都日报

想获取更多政务新闻及服务资讯,请手戳下方图片并下载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政务客户端——四川发布。

关机也可能泄密 快带手机去“体检”

推荐阅读:河南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