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热线主页 > 财经 > 正文 >

智能手机新物种?首款柔性腕机努比亚阿尔法的想象力

2020-07-12 05:09: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文丨壹观察宿艺努比亚今天面向中国市场发布了智能设备“新物种”——可穿戴的柔性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
智能手机新物种?首款柔性腕机努比亚阿尔法的想象力

文丨壹观察 宿艺

努比亚今天面向中国市场发布了智能设备“新物种”——可穿戴的柔性屏“腕机”努比亚阿尔法,国内售价为3499元(普通版)与4499元(18K金电镀版)。

智能手机新物种?首款柔性腕机努比亚阿尔法的想象力

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努比亚高级副总裁倪飞

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努比亚高级副总裁倪飞对《壹观察》透露称:作为全球首款可量产的柔性屏设备,努比亚阿尔法研发周期接近四年,期间经历了多个重大技术突破,终于在柔性屏腕机产品上再次领先行业一步。倪飞强调:柔性屏腕机是可穿戴与智能手机的融合设备,代表了面向5G与万物互联时代的新智能设备创新趋势,是智能手机的“新物种”。

硬件方面,努比亚阿尔法搭载骁龙2100处理器,配备1GB+8GB的存储组合;续航方面,辅以一块500mAh的电池,可通过磁力吸附的无线充电器进行快速充电,根据官方数据,努比亚阿尔法续航可满足用户两天正常使用。

努比亚阿尔法机身正面拥有一颗500万像素的摄像头,经过努比亚充分的软硬一体调教,日常拍照与用户自拍都可以获得不错的照片,倪飞在发布会现场展示了努比亚阿尔法的随手拍照与自拍能力,并将其称为“手腕上的照相机”。

值得关注的是,努比亚阿尔法采用4.01英寸柔性AMOLED显示屏,分辨率达960x192,通过维信诺独创的高可靠性柔性盖板技术,结合多中性层设计,使其最小弯曲半径为8毫米,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舒适性穿戴需求;该屏幕硬度达到了7H,耐划伤性能等同刚性AMOLED屏幕。基于OLED特点,维信诺柔性屏体厚度仅0.64毫米,屏体通过一体化环境可靠性设计,可达最高级别IP68级防尘防水,以及-40℃~80℃使用温度内正常使用。

智能手机新物种?首款柔性腕机努比亚阿尔法的想象力

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努比亚副总裁余航

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努比亚副总裁余航在接受《壹观察》专访时透露称:现阶段是柔性屏设备的初期阶段,研发、供应链元器件与制造成本都非常高。努比亚阿尔法的研发成本是过去产品投入的几十倍,仅一个柔性屏的开模成本就是几千万甚至上亿元。除此之外,努比亚阿尔法屏幕表面使用的玻璃,需要在超薄、耐磨、柔性与可靠性上达到平衡,全球只有极少数供应链企业能做到。努比亚经过全球供应链的研究与对比,最终采用了德国的流延成型技术方案,优点是可靠性更高,带来的问题则是成本非常高昂,一块流片成本就高达几千美元。

使用供应链最新的技术与制造工艺,必然带来高成本,这也是努比亚阿尔法国内售价3499元起,依旧是“贴近成本定价”的重要原因。

不过与努比亚阿尔法的国际定价分别达549欧元(约合人民币4150元)与649欧元(约合人民币4900元),已经比较厚道了。今年2月的MWC 2019期间,努比亚阿尔法曾面向全市市场发布,凭借全新形态的产品与交互创新获得了MWC官方与全球媒体颁发的十多项“Best of MWC 2019”产品创新大奖。全球知名的评测网站Gsmarena评论称:努比亚阿尔法是区别于其他折叠手机的创新物种。其他折叠手机追求如何在口袋里放下更大的手机屏幕。但如果手机根本不需要放在口袋里怎么办?如果你可以将它戴在手腕上呢?努比亚阿尔法已经让“如果”变成了现实。

余航认为,伴随中国柔性屏企业的崛起与规模量产,未来柔性屏成本会逐步下降,并且带来包括智能手机、汽车与飞机屏幕在内的全新体验与应用生态。

智能手机新物种?首款柔性腕机努比亚阿尔法的想象力

努比亚还专门为这部腕机打造了“αOS”,这一系统拥有专门定制的UI,支持包括微信、支付宝、视频、游戏、导航在内的大部分移动互联网应用。并具有独特的“超维交互”方式,支持凌空手势,可通过在屏幕上方滑动进行操作。倪飞笑称:“除了吃鸡,你想到的绝大部分移动互联网应用都可以在努比亚阿尔法上使用”。

智能手机新物种?首款柔性腕机努比亚阿尔法的想象力

作为一款“可以穿戴的智能手机”,努比亚阿尔法引入了eSIM卡功能,首个合作的运营商是中国联通,支持完全独立的通话与4G上网功能,包括微信视频与语音通话,并且支持中国联通的“一卡多号”服务。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联通华盛副总经理陈丰伟公布了专为努比亚阿尔法定制的联通“零元购机”套餐,最大终端补贴率高达45%,并且支持eSIM卡“共享账户”,支持用户手机主副卡一个套餐,以及家庭融合套餐,最大限度地提供高资费补贴、高灵活性的号卡策略,以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陈丰伟称,中国联通与努比亚的合作,目标是推动努比亚阿尔法成为该领域的销量第一名。

倪飞对《壹观察》表示:与智能手机相比,智能手表目标市场规模并不多,与可选择的款式也不多,努比亚与中国联通的合作,有希望做到高端柔性屏智能手表市场的第一位。

在销售策略上,努比亚阿尔法将于4月10日上午10:00正式发售,销售渠道包括努比亚官网及体验店、京东、苏宁易购、天猫等线上平台,以及中国联通的线上渠道与线下门店。倪飞透露称:努比亚阿尔法是一款非常强调体验的产品,与中国联通的合作,除了资费补贴,还可以通过联通布局全国的数千家线下自有营业厅渠道,更大程度的贴近最终用户。

在中国手机企业中,努比亚是一家极富技术创新与产品想象力的手机品牌。包括全网通、超窄边框、手机延时摄影(星空摄影)等,都由努比亚首先发布并完成商用量产,并带动了中国手机市场重要的多轮创新节奏,这也是很多用户喜欢努比亚、成本努比亚粉丝的重要原因。但中国市场的实际状况,往往会让先行者“受伤”,模仿者会利用更小的成本进行再次优化后,迅速通过“性价比”撬开市场。

倪飞对此坦言:努比亚是一家充满理想、创新力与想象力的手机企业,过去的问题是研发投入与商业回报没有成正比,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也是努比亚未来改进的方向——只有比跟随者再多跑几步,才能拉开更明显的距离,建立创新壁垒。

努比亚阿尔法,或许就是倪飞这种策略的一次重要尝试。


推荐阅读:联合财经网